夢想的力量

上星期跟朋友聊到最近有一系列紅得離譜的書(失落的致富經典、秘密、吸引力法則、情緒的驚人力量…還真多啊),提倡一個神祕的理論:「只要用力想,全宇宙的力量就會匯集到你身邊幫助你完成夢想」。這些書我在書店有拿起來稍微翻一下,整本書的重點就是上面那句話,只要一直想就對了,想得夠用力夢想就會成真。那如果沒成真呢?那一定就是你想得不夠用力啦!

對於這種沒有可證偽性的論調,我是頗不以為然的。夢想很重要,但如果成天躺在床上一直幻想自己變成富翁,然後錢就會從天上掉下來,那.. 我們怎麼還沒有被錢淹死啊…。


時光旅人

永闖宇宙首部曲

夢想可以是驅動生命的動力,但腳踏實地去執行更重要。
最近有一本很棒的書「時光旅人」,是描寫一個小男孩為了見到自己過世的父親,而決心打造時光機器的「真實」故事。時光機可以說是人人都有,但又卻是荒謬怪誕至極的幻想,在科學界甚至沒人敢說自己想研究時光機。但真的有人為了這個夢想一步一步前進,從為了大學學費而從軍,直到苦讀取得物理博士學位,並當上正教授取得終生奉,才敢開始把這個說出來可能會讓人覺得是在開玩笑的夢想變成真實的研究計畫。這中間的路程之漫長與艱辛,全都是由當初那個為了見到父親的夢想而推動,實在很令人感動呀。

相較於那些心想事成的「秘密」法則,我誠心覺得看這本書有意義多了。(很久以前有一本「十月的天空」,最近再版了。這是本描述NASA工程師逐步實現兒時夢想的好書,也很值得一看。)

再順便推薦一本史蒂芬霍金寫的科普小說「永闖宇宙首部曲」。這本書用很有趣的方式介紹天文學知識,有人說是宇宙版的哈利波特,我覺得挺適合給小孩子看的,說不定意外就讓小孩有了打造曲速引擎讓人類得以完成星際旅遊的夢想喔~

2 thoughts on “夢想的力量

  1. Pingback: 博客來AP聯盟 | vgod’s blo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