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與Jaiku

最近發現越來越多人開始棄Twitter改用Jaiku,我也本著一顆好奇的心去跟人要了Jaiku invitation來玩玩。(Jaiku已被Google買下,但目前還是邀請制,不接受公開註冊。)

試玩一下覺得整體上設計的比Twitter稍微好一些,例如Post時還可以加上一個小icon、能整合來自其他地方的feed(自己的blog、flickr、甚至是twitter)。Twitter有一個讓我很抓狂的地方:「列在Home上面的訊息竟然不能分頁!!!」,這點讓我ㄧ直不敢follow太多人,因為我只要一兩天沒上線,馬上就會被一堆訊息淹沒,而且我根本沒辦法捲回前面去看漏掉的舊訊息! (這裡順便跟在twitter follow我的朋友們道歉,不是我不想follow各位,只是我真的已經沒辦法跟上新訊息出現的速度了orz…)

Jaiku在這點上就勝利了,可以捲回前面讓我能比較放心多加一些人。我實在不懂Twitter為什麼連這麼簡單的小功能都不做,雖然我很愛極簡主義,但也不要簡化到家徒四壁的程度啊,連最基本的需求都無法滿足也太過窮酸了吧。雖然這種microblog贏在其精簡與小巧,但我覺得還是可以加上一些適當的方便功能,像是可以自己分channel來follow人,就像是irc一樣,只是user自己可以決定要把誰放到哪個channel,這樣不管follow再多人也都能清楚的分開呈現。

順便提一下,ericsk最近在Google App Engine上做了仿twitter的吱喳,能用Google帳號直接登入,實在是很不錯。如果能再加上讓使用者自己分channel來follow人的功能,我ㄧ定馬上投靠過去XD (eric我知道你會看到,快做吧!!!)

3 thoughts on “Twitter與Jaiku

  1. 「如果能再加上讓使用者自己分channel來follow人的功能」這個功能看了不是很懂。
    是指比如說有個「義氣」的 channel,我只要訂閱它,就可以相當於追隨 gslin, ijliao 等人的 tweets 嗎?

  2. Hi xeon,

    這裡的channel意思只是一種分類, 意思是我可以把某幾個人的tweets放在同一個channel裡看.
    當然也能再share出去, 就變成你說的那樣.
    我的目的只是想把不同族群的朋友tweets分開, 看得比較清楚, 而且也不用怕漏掉訊息.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