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九)

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系列:

最近被很多人提醒這個神乎其技系列停在第八集很久了…(汗)。其實這集草稿已經存很久了,今天總算決定要把它告一段落後貼出來。

先來個題外話,台灣最近遭受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巨大災難之苦,雖然我人不在台灣能幫上的忙很小,但還是希望災區的所有人都能平安度過這次災難。

高中到大學

春天的國際科展結束後,我的高中生活也即將劃下句點。回顧高中三年,從校內的資訊比賽一路走到奧林匹亞的國際舞台,在保送大學資格的保護下,到高三又誤打誤撞變成國際科展的代表。雖然從結果看來一切都是如此美好,但在我剛升上高中時,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爸媽只想要我好好唸書,考上好大學;而我對學校教的科目早已失去興趣,每天都只想泡在電腦前探索這個神秘盒子的內部。於是每次考試結束,家裡就會因為我的爛成績而引發一次大戰,我爸媽也會一再的限制我坐在電腦前的時間。

就像七龍珠裡的標準情節一樣,悟空總是可以和敵人奮戰到垂死邊緣才爆發出最後一擊取得勝利,我總覺得在逆境時才能看出一個人真正的意志力和求生能力。雖然我爸媽能不斷縮減我能用電腦的時間,但他們可沒辦法限制我在學校做什麼或是面對課本時心裡到底在想些什麼。我還記得高一時,我天天都帶著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當時還是第一版,很多人叫它白皮書)到學校,不管上課時老師講得多麼口沫橫飛或是下課同學們玩得多開心,我都是看我自己的書。有時碰上管得嚴的老師,我就不看書開始想ACM的題目,用筆在白紙上寫code。我還記得當時為了手邊要隨時有充裕的題目可以想,我把ACM online judge上所有的題目全都印了出來放在一個資料夾裡隨時帶在身邊。

現在想想我那時瘋狂的程度真是難以想像,我當時心思幾乎完全沒放在學校課業上,就連體育課我都躲在樹蔭下想題目的解法。於是到了要升高二選類組時,家裡又爆發了第N次的世界大戰。

還記得升高二前有個考資優班的機會,我爸媽非常想要我去考考看,但我死都不答應。我很堅持的原因是,中一中的數理資優班非常奇怪,進去後就自動變成第三類組,也就是要多念一科生物,但我已經很確定未來我只想念資訊相關的科系,所以我只想選二類,不想浪費時間多念一科生物。就為了這件事,爭執的戰火延伸到我花太多時間在電腦上未來會考不上好學校之類的陳腔濫調上。

台灣父母似乎都想要孩子選擇他們覺得的安全、穩定的路,但我大概天生叛逆了點,說什麼都只想堅持自己的路。不管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小,或是風險有多大,我覺得我就是應該照著心中的聲音去走。跟他們吵了一陣子後,我決定跟他們立下一個約定:讓我完全自由到高二,如果我沒辦法在資訊比賽拿到夠好的成績足以保送大學,那我到聯考前就都不碰電腦,即使我考不上大學也是我自己的決定所造成的。

從此以後,我就更認真的拼命研究演算法,研究歷年來所有大大小小資訊比賽的題目,只要我醒著的時間,腦袋就全速運轉放在這些東西上。雖然理論上我應該是背水一戰,但那時心裡其實沒有太大壓力,反而覺得可以每天都在玩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很幸福很開心,如果比賽結果不好,那可能只是說明我沒有這個天份和這個命而已。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當時的我真是不怕死到了極點。要靠資訊比賽保送,至少也要進入奧林匹亞的培訓營,並成為留到第二階段的最後十人之一才有機會(有機會的意思是大學有可能會拒收…)。簡單的說就是實力大概要在全國高中生的前十名就是了。

我想我當時一定沒有想這麼多,只傻傻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才會這麼有勇氣立下聯考前都不碰電腦的可怕約定。還好我運氣很好,上了高二後從第一場校內賽就把我累積一年的力量爆發出來,就這樣一路打進培訓營甚至還選上國手。

順利拿到保送資格後,父母鬆了一口氣,於是就完全放任我花更多時間泡在電腦裡了。到高三時,我誤打誤撞說要參加國際科展,於是就有了正當理由請公假,各科老師對我的缺席也見怪不怪。高三我幾乎每天都待在教官室裡玩Linux、架各種系統和server來玩,雖說要做科展,但其實也是對什麼有興趣就玩什麼。(可能很多人覺得奇怪,為什麼會待在教官室… 因為教官室是少數有電腦有網路,我又能自由進出的地方。再加上當時有教官找我幫忙做網站,所以….)

到了要畢業的時候,我才發現我高三幾乎都沒踏進教室過,班上的同學我也幾乎都不認識。雖然在自己的世界裡過得很開心,但要畢業時才發現我的高中生活和其他人都不一樣。班上老師們對我也頗有微詞,所以畢業前我還碰到了一個可怕的畢業危機:我高三的學科被當了九科……。(現在想起來還真難想像,到底有哪九科啊orz…)

這件事大概是我一帆風順的高中生活中最驚悚的一件事了。雖然台大已經張開手等我進去,但要是高中不能畢業,那我不就變成比櫻木花道還悲慘的笑話了嗎…。(註:櫻木花道在全國大賽前發現被當太多科無法參賽,所以只好閉關唸書準備補考,當然最後還是順利過關去參賽,不然灌籃高手就畫不下去了。)漫畫中的主角當然不會被要補考這種小事打倒,但現實生活中誰知道呢… orz

在畢業前遭受到如此巨大的危機,實在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還好當時帶我們參加比賽的指導老師非常挺我,幫我跟各科老師要一個補考的機會。學校也很好心不打算找我麻煩,就讓我把考卷帶回家寫一天。隔天交出去後我就沒再得知過關於成績的事,我甚至不知道我畢業時每一科的成績,但總之我還是拿到畢業證書了(汗)。

回想起年輕時的瘋狂,真是覺得很不可思議。如果我當時沒有堅持自己的想法,而依照爸媽的意思「好好唸書」,我想現在的我一定過著完全不同的人生,至少不太可能憑聯考進入台大資訊系,而現在也不會在MIT了..。

(待續)

26 thoughts on “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九)

  1. 教官公器私用!XD(斜眼看)

    沒想到你對灌籃高手的劇情還記那麼清楚囧
    我也很愛看這部漫畫喲!我在WoW裡養的猩猩還取名”赤木剛憲”XD
    順利畢業真是太好了^.^不過當時應該有頗多同學不爽你吧XDDD
    畢竟他們可能唸書唸到到禿頭的也有跳樓的也有…囧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的聯考制度扼殺天份高的專才的可能性似乎不低呢O_O
    畢竟我很相信有些強大的熱血和靈感是只在年輕時才能保有的^_^
    被其他小枝節分去精神多可惜啊XDDD(“小枝節”?!!)

  2. Pingback: 追求神乎其技的程式設計之道(八) | vgod’s blog

  3. Pingback: OnlyLonely & Marshall’s » 推荐系列文章(连载中)

  4. 很有趣的經歷,跟我的經歷有點類似,不過我廢太多了,年年都搭飛機從金門飛到台北去衝IOI和資訊學科能力競賽,不過都沒有很好的成績,最多只有台北三重區第二名,然後進學賽就暴了,IOI則是沒上過,可惡! 真是邪惡的比賽,肯定是外星人用來殺傷地球人腦細胞的陰謀 XD

    話說我爸當年也要我讀三類組,可是我也確定自己不會走那條路,不過還是讀了三類,可能大部份的父母都是同樣的觀念,常常聽到說誰誰誰的兒子博士班畢業找不到工作之類的,就覺得….何必呢= = 沒有興趣,能有多少動力前進呢,如果父母幫你選擇的所謂熱門科系,哪天變成了夕陽產業,他們是否要負責想辦法呢? 沒有人能為選擇負責,只有自己,我覺得很幸運的是,資訊這產業在大部份人的認知裡算是找得到工作的那種,還會跟什麼鬼科技新貴聯想在一起,還好我的興趣不是什麼冷門的東西,不然我爸肯定會反對到底,他們可能不知道興趣到底有多重要,即使再怎麼不濟,至少也是自己的興趣

  5. 你的經歷~~到現在真是讓我很羨慕~~
    很早就找到自己想要做的~~甚至去執行他,
    我是在前年才開始對程式這東西有興趣進而學習、研究。
    人生所要追求的~不就是一個目標嗎~
    互相勉勵~一起堅持自己的想法~加油!!

    • 喂……一棍子打死一片唉~
      什么你们大陆人,你只要代表你自己就好,表把我们都扯上
      追求自己梦想的人在哪里都有希望的!

  6. Pingback: 三個故事 | 及義小站 Every Day 2

  7. Good job! I am from TFSHS also, and the CIRC 13th staff( maybe, but not sure if 13th correct or not… :). Good to hear TFSHS student in MIT!

  8. >> 學校也很好心不打算找我麻煩,就讓我把考卷帶回家寫一天。隔天交出去後我就沒再得>> 知過關於成績的事,我甚至不知道我畢業時每一科的成績,但總之我還是拿到畢業證書了

    原來也有人跟我一樣啊…不過我是open book寫七張考卷…XD

  9. 請問您還打算出第10集嗎?
    我看得津津有味呢!
    我目前就讀國三,即將面臨第一屆北北基聯測。
    很可惜,我國三藉由”社群網站”這部電影找到我的興趣(程式設計)。
    接著藉由”三個傻瓜(印度片)”找到’熱情’。
    我的打算是先好好考完連測,在全力研讀Dev-C++。
    希望我不會起步的太晚,因為我覺得我落後太多。
    總之祝我好運。

  10. 或許台灣很多孩子都在大人眼中”安全”且”有保障”的路上
    失去了更多的更好的機會

  11. 請問您當年看的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是英文版嗎?
    我現在讀國三 正在學C
    想買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Introduction To Algorithms和Fundamentals of Data Structures in C但又怕看不懂英文
    我該怎麼辦呢

    • 我是看英文版的, 是沒有看不懂的問題
      但我都同時看很多書, 所以也有交叉著看其他演算法和資料結構的中文書, 這樣也有助於理解英文書

  12. Pingback: 2012 llhtnbsklhyktr

  13. Pingback: low vitamin d symptoms

  14. 我現在是高一 我也是資訊社
    我想問 ACM上面的題目
    版主都是自己解的嘛?
    還是真的想不出來的時候會去看別人怎麼寫
    或者是一直想,想到解出來為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