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至MacOSX的入門必備小技巧

最近又成功拐了一個朋友投向Mac的懷抱,我也發現在資訊系用Mac的人數不斷增加。但每次有人要跳槽到Mac上時,都找不到一篇適當的入門,所以我乾脆就跳出來先寫些東西記下來,可以給所有有類似需求的人參考。

我會裝的必備軟體

  • 中文輸入法: OpenVanilla。內建輸入法很爛,這非裝不可。
  • QuickSilver。這是必裝的軟體,鍵盤控的最愛,能讓你純用鍵盤操控一切。有些人說有Spotlight後就不用Quicksilver了,但那其實是個大誤會。Quicksilver並不只是個單純的軟體搜尋/啟動程式,只要google一下就能找到很多資訊,我就不詳細說明了。
  • DarwinPorts。類似FreeBSD上的ports,裝軟體能自動計算dependency把需要的東西一起裝回來裝好。裝command line/UNIX軟體很好用。
  • 沒了。Mac OS X內建Terminal, gcc(裝xcode後才會有), perl, ruby on rails, screen, vim..。寫程式吃飯的工具都內建,我其實OS裝完就能工作了XD

一些小秘訣

  • Safari debug menu裡藏了很多好東西(DOM inspector, Javascript console),一定要開。另外還有Safari加速法也很好用
  • 建議把Finder的路徑列打開(顯示方式/顯示路徑列)。這樣平常以icon模式瀏覽時,才方便把檔案拖到上層/上上層/上上…上目錄放。
  • Leopard在Finder中增加了Quicklook,非常好用。只要在檔案上按空白鍵,就能直接預覽內容。現在已經有很多Quicklook plugin出來了,推薦至少裝FolderBetterZip
  • 現在Ram很便宜,每台Mac幾乎都插了2G甚至4G的ram,這時就拿一小部份出來做ramdisk吧。推薦用免費的Esperance DV來做,把常用的cache都放進ramdisk可以讓程式執行速度大大提昇。
  • MacOSX的Cmd-Tab有個我特別喜歡的地方。按Cmd-Tab出現切換視窗的icon列表時,Cmd按住不放,這時是能用滑鼠移到icon上去選擇程式的。在同時開了一堆程式時非常好用,不用一直狂按TAB。
  • Cmd-`(ESC下面那個鍵)能在同一個程式的不同視窗間來回切換。我發現很多人不知道這個快速鍵,導致切換視窗很痛苦XD
  • Finder中Enter是改檔名,Cmd-O才是打開檔案/執行程式。另外Cmd-Up和Cmd-Down能切到上一層目錄/下一層目錄
  • 如果喜歡X11下很多window manager都支援的alt-左鍵拖視窗方法,可以裝NuclearMouse
  • Growl可以搭配Adium、iChat、iTunes等軟體在視窗角落做訊息提示,就像Windows MSN會在角落跳出的小視窗一樣。
  • 在command line下能用pbcopy/pbpaste來把資料送進剪貼簿,或從剪貼簿中讀出。使之支援中文的方法請看在macosx-terminal中使用剪貼簿
  • 如果要在Terminal下看Big5的東西,建議用patch後的screen來轉碼。如果只是要在OSX下上BBS,而且不在意telnet有可能洩漏你的密碼,(更正,Nally已經支援用ssh上BBS了)Nally是個不錯的選擇

先寫這些,以後不定時會再補充。

9 thoughts on “轉移至MacOSX的入門必備小技巧

  1. 請問Vgod大大:

    我是資工系的大一,最近想弄個二手MacBook來用
    請問資工系常用的東西Mac會支援嗎??

    現在用的Dev-C++似乎就不行….

  2. Peter,

    資工系需要的程式只有軟體開發的工具而已,Mac當然都有。這些工具不見得和Windows上面一模一樣,但具備的功能不會比較少。像Dev-C++只是個IDE + GCC,Mac上可以用內附的Xcode來代替。

  3. 我在找找個功能: Cmd-`(ESC下面那個鍵)能在同一個程式的不同視窗間來回切換。

    非常有用的小技巧, 感謝分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