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m的多行編輯

之前看TextMate的Demo影片,發現TextMate能同時對多行做修改(例如,在連續十行的開頭結尾都加上<li>和</li> tag),就一直在想vim能不能做到這樣。

一直以來我在vim中都是用V把要修改的範圍選出來,再用s///搭配regular experssion做取代。這方法彈性很高,但大多時候是殺雞用牛刀,太麻煩了。

還好剛發現一個vim tip裡寫到一個簡便的新方法。簡單來說,用ctrl-v做blockwise的visual selection時,按下大寫I,就能對所選範圍同時插入一樣的文字;而按大寫A,則是在所選範圍後同時append同樣的文字。

2 thoughts on “Vim的多行編輯

  1. Ctrl-V 在 gvim 中被作為「貼上」的功能鍵(如同 Windows 上習慣)
    blockwise selection 有一個同義按鍵是 Ctrl-Q,也提供給看這篇文章的人作為參考

  2. Pingback: Vim 一次多行編輯 中文解說 | nota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