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生活初體驗

才剛進入開學第三個禮拜,我已經非常深刻體會到哈佛大橋上所指的「地獄」是怎麼回事了….。

我記得以前在台大時,直到期中考前幾天,才會在同學間看出比較緊張的氣氛,大家開始相約去唸書,在師大夜市裡的咖啡店邊聊天邊準備期中考。在台灣考場打滾十幾年,每個人都身經百戰,區區一個期中考期末考也不過是拼個兩三天就能唸完的小考試,根本沒人在怕的。至於其他的作業和project呢,反正大多也只是一兩個晚上的份量,即使習慣拖到最後一天的人,熬個夜也都還是能來得及做完。

在出國前,早就耳聞美國大學課程驚人的份量和紮實的程度,但百聞還是不如一見,親身體驗後才知道這種生活有多可怕…。我這學期只修了兩門課,Machine Learning在星期一、三中午,另一門Database在星期二、四中午。Machine Learning自從上一堂課開始,我就已經開始沒辦法在上課時聽懂教授到底在講什麼,只好趁下一次上課前再自己複習趕快追上進度。本來還以為自己太笨,後來發現其實很多人也都開始沒辦法搞懂上課的內容(你以為MIT每個人都是數學天才嗎,別開玩笑了XD),教授就像開了加速器一樣批哩啪拉的一直狂寫數學式,下課後總覺得自己已經瀕臨精神衰弱邊緣,更慘的是我還是得趕快搞懂上課內容,不然不但作業寫不出來下堂課還會繼續聽不懂,實在沒有比這更悲慘的事了..。

其實也不是沒有更悲慘的事,就在我自認為前幾次上課都還聽得懂的時候,第一次作業就出現了。這作業乍看之下只有三題,可是每一題裡面又分了個四、五個小題,剛拿到時稍微瞄過覺得似乎不會太難,誰知道實際做下去才發現這根本不是一兩個晚上可以寫完的,每一題其實都是以前台大一份作業的份量。就這樣在三倍量的作業轟炸下,昨天的中秋節我就把整天都奉獻給這個作業了,只是讓人覺得更想哭的是,我其實還寫不到一半………。

相較於Machine Learning的地獄,Database只能說是輕鬆愜意。教授上課還蠻有趣的,不但一邊說SQL真是爛到爆,還會一直嘲諷微軟和Oracle等大象公司。(後來才知道這個教授其實就是PostgreSQL的原作者……)。雖然Database上課時挺享受的,但上課前就不太有趣了。因為Database每次都指定了一大堆的論文或課文要在上課前看完,不看又不行,誰也不想在大家都很熱烈討論的課堂上突然被問了問題卻只能回個囧給老師看吧…。

兩門課交錯著上,每天上完課、meeting完(對,我每天都要meeting!!!),不是得趕快複習,不然就得趕快準備下一門課,更糟的是現在還得加上趕作業,因為每個禮拜都會有作業……………Q_Q

除了上課外,我還是領系上薪水的博士生,不用付學費又有錢拿的代價就是我得乖乖跟指導教授作研究寫論文,所以除了應付這兩門課外還得一邊作research project、每天參加meeting、每個禮拜還得報告些東西讓我看起來像有在認真做事的樣子。可是我光兩門課的作業都快搞不定了,哪裡有時間去作研究啊,偏偏指導教授才不管學生修課的死活,反正即使被當掉研究還是得繼續做….。

唉,為什麼,為什麼現在明明才剛進入第三個禮拜,我卻已經有種生不如死的毀滅感呢..Q_Q

這就是所謂的地獄嗎?

11 thoughts on “地獄生活初體驗

  1. 嗚 對 還是第十八層的那種…>”<..
    我也覺得光是machine learning 就耗掉我超多時間
    另外一科都沒動靜…現在好擔心禮拜四的individual meeting呀
    完全沒進度該怎麼報告呢@.@

  2. 哈哈,跑去名校,又遇到名師,這正是所謂的 “Drinking from the firehose” (對著消防水管喝水)嗎?

    一人做事一人當,小丁做事小叮噹(快逃~~)

  3. 3 weeks is about time to feel like in Hell, so there will be a student holiday next Monday for that reason!! One more day to keep up with homework… 囧
    Add oil~~~

  4. 樓主已經超幸運啦!我覺得每天忙著學習的生活就是像天堂一樣的!現在還在忙著申請呢,像你認為的地域生活卻是我的夢想!

  5. Pingback: 世界 « Adventures : )

留言給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