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ave Devloper Preview

Google Wave Dev Preview

Google Wave Dev Preview

昨天透過神秘管道拿到了Google Wave的developer sandbox的邀請。這看起來是對之前有參加Google I/O的人發送的開發用測試帳號,裡面處處可以看到Google I/O的影子。

第一次登入Google Wave後,乍看之下真是個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東西。左邊的Navigation和Contacts看起來很像傳統gmail的介面,但神奇的是inbox裡會一直冒出來新的”wave”,但這些wave卻不是特別寄給我,而是公開給所有人的。看起來Google Wave像個大型論壇(後來發現更像聊天室,因為你可以看到討論串中每個人正在打的每一個字元慢慢出現!),裡面已經可以看到英文、日文、中文的wave,大多是正在嘗鮮的開發者們的測試文章。

wave到底是什麼呢?

Google Wave目前給我的印象像是超大型的協同工作+溝通合作平台,
Google似乎想把wave變成一種新型態的溝通媒介,可以取代傳統的email或是可多人共享的google docs。一個wave融合了許多概念,除了文字、圖片外還可以包含一種特殊的小程式wave gadget。wave gadget是開放給所有人可以自行開發的,就像igoogle gadget一樣。wave的特色是它可以讓許多人同時編輯、回應,除了可以即時看到每個人的修改外,還有一個時間軸可以回溯整個wave的編輯和討論過程。時間軸可以讓人從最初的樣子開始播放,看每個時間點有誰進來改了什麼,或是做了什麼回應,就像錄放影機一樣。

可嵌入gadget的wave

可嵌入gadget的wave

感覺的出來當wave正式推出時又會是一場新的革命,目前先一步進去的developers就像是幫Google探路的先鋒部隊一樣,除了探索可能的殺手級應用外,也幫Google開發盡可能多的wave gadget。

目前的sandbox雖然看起來已經有基本的樣子了,但速度還蠻慢的。我想這是因為這還沒有廣泛的deploy到production機器上的關係,希望正式版時就不會有這問題。

目前我可以登入的這個developer sandbox裡已經有不少開發者在裡面亂玩,有興趣想先睹為快的人,可以試試看填這個Developer Sandbox Account Request。這是我在sandbox裡面的其中一個wave找到的連結,我不保證一定可以申請到,也不知道要多久,有興趣的人就自己試試看吧。(如果成功申請到也請順便跟我說一下,這樣我才知道這個表有沒有用。)

6 thoughts on “Google Wave Devloper Preview

  1. Developer Sandbox Account Request看起來有用,你發佈這天我去申請,今天8/25號收到An invitation to Google Wave Developer Sandbox的信件了。

  2. 你好
    我是否可以請求你給我 Google Wave的邀請函呢?
    謝謝
    因為我真的也好想試試看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