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紙筆科技

無紙化的辦公室是電腦發明後人們一直懷抱著的夢想,但在電腦已經深入每間辦公室的今天,紙的用量不但沒有減少,反倒因為資訊爆炸以及列印技術的進步而讓紙張變得越來越多。雖然電腦對於編輯和修改文件非常方便,但液晶螢幕仍舊不是一個優良的閱讀介面,如果需要閱讀較長的文章,大多數人還是喜歡印一份出來慢慢看。

實體文件好處多多,只要一枝筆就可以在上面輕易塗改,不管是加上註解或替別人校對都是簡單方便。但這種「遠古」科技一直和現代的數位技術格格不入,雖然Bill Gates曾經預測Tablet PC會改變人們使用電腦的方式,但現在看來Tablet PC早已經是被遺忘的舊時代產物。人們依舊喜歡用紙筆來閱讀和紀錄,但數位文件又方便編輯和分享。這讓人不禁幻想,如果這兩樣科技能融合在一起該有多好?

University of Maryland的François Guimbretière教授做了很多研究企圖彌補電腦與紙筆之間的鴻溝。他的PADD(The Paper Augmented Digital Document infrastructure)
提出了一個有趣的解決方法:利用「數位筆」來連結實體的紙張與虛擬的數位文件。

這個數位筆特殊之處在於它裡面其實是一個附有攝影鏡頭的電腦,它可以知道你在哪一份文件上寫了什麼,並且直接把你在實體文件上的修改同步進電腦裡的數位檔案中。也就是說當你在紙張上修改完後,不用再回到電腦前看著印出來的紙張再重新修改一次該文件檔,這個筆會直接幫你做完。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PADD的demo影片(格式是MP4, 有些平台可能要自行修改副檔名為mp4才能觀看)

Guimbretière教授後來又提出新的構想PapierCraft:直接讓人用筆在實體文件上面做hyperlink和copy/paste。可以參考下面的影片:

<a href="http://video.msn.com/?mkt=en-US&#038;playlist=videoByUuids:uuids:1173b39b-de9b-4b74-acba-980a10bbfe62&#038;showPlaylist=true&#038;from=msnvideo" target="_new" title="PapierCraft: A Command System for Interactive Paper">Video: PapierCraft: A Command System for Interactive Paper</a>

最近在美國也有一家公司LiveScribe推出了一種數位筆Pulse,可以在紙上書寫的同時紀錄下書寫的軌跡,並且還可以同步錄音,事後只要點一下筆記的地方,就能夠播出當時的錄音檔。這個筆對於需要上課抄筆記的學生非常實用,不僅可以輕易把筆記數位化(寫下來的字傳進電腦會自動經過OCR辨識成為可編輯的文字),並且把錄音和相對的筆記連結起來後,上課時就可以多放點心力在理解內容上,不用怕一時沒聽懂或是怕漏掉什麼而拼命抄下教授的每一句話,最後卻搞得沒辦法好好聽課。

LiveScribe Pulse成功的用合理的價格幫數位筆打開一條很實用的道路(我還真的在課堂上看過有人在用),這讓我非常期待Guimbretière的數位筆也能夠變成真實的產品,這樣未來說不定我們又能回到只有紙筆的生活。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未來的紙筆科技,我想一定就是「千年傳統,全新感受」了吧 XD

One thought on “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紙筆科技

  1. Pingback: 網路HCI系統觀摩介紹 « yzucs313s941552’s Blo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