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sa Web新增人臉辨識功能

這兩天Google Chrome的新聞太大,把其他一些有趣的新東西都蓋掉了,其實在發表Google Chrome的同一天,Picasa Web也更新了,除了介面變漂亮外,還增加了”Name tags”的功能。

(順便一提,這功能要開英文介面才看得到,如果用中文介面是看不到的喔。)

Name tags是幫你把照片中的人標上tag的功能,這不是完全自動的,因為現今電腦對於人臉辨識的效果還是差強人意,所以Google是採用輔助的方式來提示你照片中的人可能是誰,再由使用者自行決定正確的tag。第一次使用name tags時,Picasa會自動把所有照片掃描過一次,自動挑出所有的人臉,並把它認為相同的排在一起讓使用者方便填上名字。在第一次的tag建立工作上做得還蠻方便的,而且正確率還出乎意外的高,只能說Google的技術能力還是非常強悍。第一次建立完後,之後只要新增照片,Picasa就會自動做人臉偵測,並提示使用者每個人臉所對應的tag。

此外,在瀏覽相簿時,右邊也會多出”People in this album”的欄位,如果對某人有興趣就可以直接點他的人頭來找出所有有他身影的照片,實在非常方便。

Picasa Web推出這個殺手級的功能並不令人意外。老實說我覺得各大網路相簿早就該作人臉辨識了,尤其像是Facebook上的相片幾乎都是以人像為主,又有強大的social network基礎做支持,怎麼能不做自動化的辨識功能呢?

多了人臉辨識後,Picasa開始有了能和其他相簿明顯區隔的技術門檻,其他相簿就像還活在石器時代一樣只有基本的tag、分類功能。如果再不振作一點,這樣下去網路世界真的就要被Google統一了啊……。

6 thoughts on “Picasa Web新增人臉辨識功能

  1. Since you have been familiar with N82. Have you tried with making the photo with N82 Geotag features? You can send your photo via multimedia message and then your friend and relatives can know where you are taking those photos in google map or google earth!

  2. Hello vgod! 我聽加緯說你已經來過紐約玩耍了, 我是James, 今天心血來潮找到你的blog來晃晃! 原來你是blog魔人! 文章太多一時無法跟上, 之後再慢慢看了….

    至於Google統一網路, 目前只消一個search engine加個Google doc就已經可以說他們統一網路了. 但是我懷疑像face recognition的東西會幫助market share多少, 畢竟要user花時間去tag content最大的問題我想應該是出在沒有incentive. Upload都嫌煩了還要我tag! 再者, sharing這種community base的application, 人多連來連去就是王道! Flickr短期之內我想真的很難被取代啊!!!

  3. Hi papillon,
    我試過N82的geotag,我很喜歡。可是有個缺點是GPS定位很慢,要照相時大多不會有GPS訊號,除非我先提早開個地圖程式讓GPS定位好,不然geotag幾乎都無用武之地.. 🙁

  4. Hi James!
    好久不見啊,上次去紐約沒見到你真可惜,有空來Boston的話可以找我!

    我覺得有個incentive是加上name tag後,自己或朋友就可以比較容易找到彼此的照片。如果朋友圈裡有幾個人開始用,其他人發現好處後就可能也會想加一下tag,也就是說利用social network的力量我覺得蠻有可能會讓這個功能慢慢被推起來的。畢竟Facebook上的確有蠻多人都會在照片上加註name tag,只是用的是比較傳統的方式而已 :p

  5. Pingback: 如何建立脸簿 -部落格熱搜- 如何建立脸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