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未來生活

Donald Norman的新書The Design of Future Things出中文版了!中文版書名是設計&未來生活

MMDays曾經推薦過Donald Norman的書,我也一直是Norman系列作品的愛好者,他前兩本作品都是經典之作,對於人與機器之間的互動關係有非常深刻的探討。而設計&未來生活一書關注的議題主要集中在「智慧型」的機器上,也就是具有人工智慧的高度自動化機器。

Norman注意到人一直無法和機器進行真正有效的溝通和合作,人想要握有主導權,並且對於機器一直有一定程度的不信任感,所以當未來機器變得越來越自動化時,機器到底該怎麼和人們互相合作以產生最大效用呢?例如現在其實已經有可以在一般道路上行駛的全自動汽車,問題是人們真的敢把自己的性命交到這種人工智慧汽車上面嗎?Norman提到現今科技已經在自動化設備上投注太多心力,而忽略了人與機器中間的柔性介面:讓人能保有主控權,但也要讓人工智慧能發揮作用使得開車變得更安全又更輕鬆。

未來類似這樣的問題會越來越多,Donald Norman在這個方向的眼光非常獨到,這本書也只有兩百多頁而已,強烈建議對人工智慧及人機互動相關議題有興趣的人一定要找來看看。

附帶一提,我覺得這本書中文版翻得很專業,專有名詞都有保留原文,看起來很輕鬆也不會搞不清楚作者原文到底是用了什麼字。

One thought on “設計&未來生活

  1. 我也去買了那本中文本了 🙂
    一方面是看中文比較快, 另外一方面, 是因為翻譯的人卓耀宗本身就是人因工程專家以及博士, 所以看中文也不會誤解其中的意思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