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Sleep for Mac

Mac預設的睡眠是指暫時不用電腦時,讓電腦進入一個比較不耗電的狀態,記憶體的內容會保留著,並且還會把記憶體整個寫到硬碟中,這樣即使電池都用光了還是能從硬碟中的sleepimage回復到當時的狀態。Apple會這樣設計我猜是想讓使用者完全不需要用到「關機」,不用電腦就進入睡眠,也不用管電池有沒有電,反正最後都還是能回復過來。

但我比較偏好將兩種睡眠模式(以下分別稱為sleep和hibernate。前者是會耗電保留記憶體內容:後者將記憶體寫到硬碟,完全不耗電)分開使用。因為Macbook本來就常常會帶來帶去,如果只是要短暫移動到另一個地方,我喜歡只用sleep,這樣螢幕一蓋上就能馬上拿著走。如果知道會有一長段時間不再開電腦,我就會用hibernate,沒必要同時保持在sleep下耗電。

如果用預設的睡眠(同時做sleep和hibernate),其實要等白色電源燈開始呼吸時,也就是sleepimage已經寫入硬碟後才是真正進入睡眠,這時也才能移動機器。(在硬碟寫入時移動機器很容易把硬碟搞壞喔)

現在Macbook標準配備是2GB RAM起跳,每次等hibernate都要等上將近一分鐘,如果是4GB的RAM更是要等上兩倍的時間….。此外,硬碟裡還要空出跟記憶體相等大小的磁碟空間給sleepimage用。也就是說如果你從來沒把電腦放著睡到沒電,那你就白白浪費了數G的硬碟空間放從來沒用到的sleepimage…。

我以前都是在Terminal用pmset指令去調整睡眠模式,但說實在有點麻煩,而且我很難教其他人這樣用XD 還好有人寫了個好東西SmartSleep。SmartSleep是Mac OS X下的一個設定面板,可以改變預設的睡眠行為,能調整成sleep only、hibernate only、default sleep & hibernate、或是smart sleep。smart sleep是這軟體特有的設定,基本上就是設定一個sleep & hibernate level,只要電池剩餘電量大於這個level,就使用sleep only;如果在5%到這個level中間,就用sleep & hibernate;低於5%時則用hibernate only。

我現在平常都只用sleep only(記得透過SmartSleep順便把sleepimage刪掉),因為很少到沒法插電的地方,所以即使用sleep會耗一些電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4 thoughts on “SmartSleep for Mac

  1. 前些時候看到文件是說mac 預設是先 sleep, 但是一直 sleep 到快沒電的時候才會自動 hibernation, 不知道哪個寫的才是對的….@,@

  2. sleep & hibernate(官方是稱為Safe sleep),其實是在Mac OS X 10.4以後才有的功能。因為每次sleep都要等很久,所以我可以確定是會同時做sleep & hibernate.. XD

  3. Pingback: Macbook Ram ♦ Apple MacBook and MacBook Pro News

  4. 因为刚更换了SSD,恰好Google到这篇文章。对于用SSD的朋友,将SmartSleep设置为smart或sleep only,对延长SSD的使用寿命也有帮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