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豐富的WEB預覽 – Apture

目前的網路發表平台越做越簡單,人人都能輕易的在自己的blog上發表文章,或是利用視覺化的工具製作網頁。但我一直覺得這些工具雖然都很簡單易用了,可是對於製作出來的網頁/文章品質並沒有任何幫助。例如,當我在文章中提到了Yukihiro Matsumoto,因為讀者很可能不知道他是誰,認真又勤勞的作者就會再利用Google或wikipedia找一個關於這個人的連結放上來。

可是,人都是很懶的。

我們在發表文章或做網頁時其實很難把所有資訊都加上一個輔助說明的連結。我一直覺得作者在發表時如果提到地名,就應該能輕易的加上Google maps的預覽窗;如果提到某一事件,就能輕易加上新聞報導和相關照片的預覽;如果提到某一個人,就能加上他的照片和背景說明..。最理想的情境是,以上都是自動的,作者只管寫文章,這些輔助資訊都能藉由在背景偷偷分析文章的程式來完成。

Apture提供的服務就非常類似上面的想法,但他們是提供一個網頁上的外掛編輯程式,讓作者甚至任何人都能直接編輯網頁,並加上額外的輔助說明預覽窗,內容可以包括照片、youtube影片、wikipedia說明等等..。這裡這裡是Apture提供的demo,連進去後把滑鼠移到有小圖示的連結上就能知道是怎麼回事了。

我在我的blog上也加上了Apture服務,像是早上寫的程式語言受歡迎程度與其發明者鬍子密度的關係就用了Apture加進每個相關人物的照片。Apture提供的編輯器還蠻好用的,只要在網頁上把字選起來,Apture就會自動搜尋相關的media,編者只要從裡面點選就能直接加上一個預覽連結。

Apture把這個服務做成一個獨立平台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可以讓許多人編輯同一個網頁,在社群的力量下就能快速的讓一個網頁內容加上更多相關的說明資訊。但相反的,這也帶來一個致命缺點:一定要直接連進該網頁,才能看到Apture所加上去的說明連結。因為Apture是透過附加在網站上的一段javascript程式碼在文章上動手腳的,這些Apture連結並不會真正存到放置網頁的主機上,而是統一存在Apture自家的伺服器裡。所以像我的blog雖然加上了Apture,但從RSS feed裡是看不到那些預覽連結的,一定得直接用瀏覽器連上blog才看得到。(這問題並不難解決, 對於blog來說,只要利用blog後端平台提供的API就能把這些連結存進blog主機中。只是看Apture的工程師有沒有想做而已。)

目前Apture對於中文的處理還有個小bug,每次都會漏掉選取範圍的最後一個中文字,英文就不會這樣。還好這不是很嚴重,選取時多選一個字就是了。

Apture的點子真是很不賴,我可以預見這個服務很快就會在各大網站和blog流行起來.. 😀

2 thoughts on “更豐富的WEB預覽 – Apture

  1. Pingback: Wikipedia » 更豐富的WEB預覽 - Apture

  2. Pingback: Youtube » 更豐富的WEB預覽 - Aptur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