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 –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教育一直是我蠻關心的議題,而第56號教室的奇蹟是我最近看過最棒的教育書籍。

喊口號的教育政策已經太多了,每個學校都說要培養健全品格、五育均衡、知書達禮的未來棟樑,實際上台灣的一貫教育就像一條知識生產線一樣,把每個小孩子放進入口,接著就加入國文、英文、數學、理化、歷史、地理等基本原料,熱心且有本錢的家長還會多加一些鋼琴、素描、騎馬、射箭等奇奇怪怪的才藝調味料,有些小孩除了在標準生產線上外,有時還要被移到旁邊一個稱為補習班的高溫壓力鍋裡好好燉一燉。

就這樣經過了12年的煎煮炒炸,得到一批批的知識份子。他們的童年是在補習班度過,雖然知道品格很重要,但生活環境中實在找不到幾個能仿效的模範來學習什麼是做人應該有的高尚品格。他們學習的動機是因為不想考差被爸媽打,是因為老師說要有好成績才能考上好高中好大學未來有好工作。他們沒有時間閱讀自己喜歡的書,沒有時間培養自己真正的興趣,沒有時間每天在草地上打滾。每天的行程就是上課、考試、補習、寫作業、睡覺。

台灣的教育實在偏差的非常嚴重,每個人都上大學也沒有讓每個人都找到好工作過著幸福的日子。很多人活了幾十年還沒找到自己的興趣,自己的夢想,以及一個真正發自內心想做的工作,每次想到這個就覺得我們的教育從一開頭就走錯路了..。

第56號教室的奇蹟是一個偉大的老師雷夫(Rafe Esquith)闡述他如何在一個平凡的小學中讓學生個個熱愛學習,培養他們的品格和正確的價值觀,也教他們正確的讀書和面對考試的態度。我覺得這本書最棒的是他除了提及教育理念外,也真正找出一套有效的方法落實這些教育,讓班上每位小孩都能養成受用一生的態度和習慣。我相信台灣也有很多像他一樣棒的老師,只是受限於整個社會價值觀和教育制度,才讓今天的台灣教育變成了這樣。希望能有多點家長和老師看看這本書,向雷夫老師多學習,從教育的根本改變,社會自然就會變好。

2 thoughts on “好書 –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