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 X下的Ramdisk解決方案

我常常在注意我電腦的資源使用情況,尤其是CPU和RAM的使用狀況,因為這兩項資源跟系統流暢度有非常密切的關係。最近觀察我Macbook(2.0Ghz Core 2 Duo, 2GB RAM)平常的情況,雖然平常大概會同時開13個以上的應用程式,但CPU的兩個核心平均負載大概都在20~30%以下,而RAM更是有700MB的剩餘空間。

總而言之,我的電腦太快了,RAM太多了。

嫌CPU一直閒著沒事做的話,有很多類似Seti@home之類的耗電程式可以隨時讓CPU 100%運轉。嫌RAM太多的話,可以把一部分的RAM挪出來當作一般磁碟使用,這種磁碟則稱為Ramdisk。

在Mac OS X下要做Ramdisk方法很多種,在此大概做個簡單介紹。

方法 1: 直接在Terminal下指令。(超硬派作法,geeks only)

Mac的terminal下可以做到很多神奇的事,甚至像是建立ramdisk這種程式都有提供。我想會用這方法的人是少之又少,我就不解說了。詳細指令可參考Create a RAM Disk in Mac OS X這篇文章。

方法 2: Espérance DV

這是個有點古老的Ramdisk軟體,但功能還頗完整。可以自動儲存和恢復Ramdisk的內容,也能設定把Safari Cache/Icons和xcode編譯的暫存區放到Ramdisk中。但我在Leopard中,自動儲存和恢復的功能一直沒辦法正常運作,另外它內部設定的Safari資料夾也是舊的。總之這軟體在Leopard中已經殘廢一半,而且沒有持續更新傾向..。

方法 3: Ram Disk Utility PRO

這是難得一見由台灣人開發的Mac軟體。功能強大,可以自由設定要同步進Ramdisk的目錄,空間快不夠還會有警告。雖然這軟體蠻完整的,但有幾個小地方我不太喜歡,導致我用過一次以後就不想開了XD

  • 每同步一個目錄就要建一個Ramdisk,而且Ramdisk圖示還不能隱藏,所以只要同步目錄一多就會看到一大堆Ramdisk volume…。
  • 它是獨立執行的應用程式,一login就要一直開著,在dock和alt-tab中都會佔掉一個位子。
  • 它是要註冊的shareware….

說來說去,上面三個方法都各有缺點。我理想中的解決方案是這樣的:

  • 像Espérance DV一樣是Preferences Pane裡面的元件,設定完就能關掉。
  • 同步的目錄可以自由設定,且用symbolic link連結至Ramdisk內就好。
  • Ramdisk圖示要能在桌面和Finder中隱藏。
  • 登入時自動建立Ramdisk,同步已設定的目錄。
  • open source software

剛好我最近空閒時間蠻多的,於是就決定自己動手比較快。可以順便一邊學Objective C和Cocoa,還能一邊解決這個小困擾,怎麼算都划得來。

因為建立Ramdisk已經有Espérance DV能做了,所以本來我只打算寫ramdisk內的目錄同步部份,就把這程式叫做RamdiskSync。沒想到後來寫一寫欲罷不能,就把它變成一個獨立的Ramdisk建立和設定工具了XD

RamdiskSync的詳細介紹就留待下篇再說了。

2 thoughts on “Mac OS X下的Ramdisk解決方案

  1. 我不是RDP的作者
    不過我想我可以幫忙回答您對這個軟體的小疑問
    1.只要在目錄名稱加 .號,就像 .Firefox
    就不會在桌面上與Finder看到一堆Volume
    2.將RDP設定為登入啟動,可以在帳號的登入項目中設定
    這樣開機之後就不會看到RDP的圖示佔據您的DOCK與蘋果鍵加Tab的位置
    3.Charge? 嗯,大家都喜歡Free,我也是(笑)。不過RDP不註冊的話還是可以免費使用
    Firefox與Safari的快取設定(簡單版)

    就我跟作者請教,RDP本身核心就是Terminal的那隻程式並加入的GUI與同步的功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