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s Best Presentation Contest

Slideshare之前辦了一個很有趣的比賽,叫做World’s Best Presentation Contest。這比賽讓大家上傳演講或簡報的投影片,除了有四個評審投票決定名次,同時也讓網路上所有人都能參加票選。

Contest Winners和People’s Choice Winners的前三名有兩個是重複的,稍微看一下就能知道並不意外。這些得獎作品有幾個共通的特色:

  1. 文字很少,很大,很清楚
  2. 圖片很多,和文字都有精心搭配
  3. 不用bullet points(條列項目)
  4. 風格美觀而且簡單

我個人也是蠻喜歡這種風格的。這樣看起來雖然會覺得字很少,好像沒什麼重點,但我覺得反而因為這樣才能給聽眾足夠的衝擊力。(看看Shift Happens吧。這是把之前介紹過的影片 “Did you know?” 重製過的slide。)

順道一提,此種簡報風格稱為Lessig Method,另外還有一個只用大型純文字的是高橋流。如果想看看採用Lessig Method的實況演講,一定要看看OSCON 2005 Keynote – Identity 2.0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講。

2 thoughts on “World’s Best Presentation Contest

  1. 我也是,喜歡字少,但是⋯,之前有過不好的經驗,被老闆身旁的專員說:「怎麼說,好像沒有內容耶!你要不要再做一個呀!?」

    雖然我當時表現得很沒有骨氣⋯,而是回說:「好吧!我再看看。」即使如此,我仍舊喜歡字少、圖多,最好是一眼就可以抓住聽眾目光的Slider。

  2. Pingback: fcamel / chlo’s Blog » 依目的區別slide的做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