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 System 2.0? SpotlightFS

Google又在MacFUSE上做出了一個有趣的file system: SpotlightFS。這東西的使用方法和原理很簡單,在SpotlightFS volume下面建個目錄,然後SpotlightFS就會把這個目錄的名字放到spotlight裡去search,再自動產生出每個搜尋到的檔案連結。這個概念跟smart folder一樣,都是動態的把搜尋結果變成一個虛擬的目錄,但其實spotlight中的smart folder並不是真正的資料夾,只能透過finder去存取。而SpotlightFS是透過FUSE產生出真正的資料夾,所以不管任何程式甚至是command line都可以使用。

那這個東西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呢?傳統的檔案管理方式其實已經不敷使用了,現今資訊量越來越龐大,我們很難把每一個檔案精確的分到某一個目錄中。畢竟分類是一門困難的學問,很少人能一直用一致的方法去把檔案分門別類整理好;目錄分得越深越仔細,存取起來就越麻煩,同時也越可能出現同一個檔案同時屬於不同類別的麻煩情況。還好這也不是無解的問題,在Internet剛興起時,Yahoo!就是用這種人工分類法企圖整理Internet上的所有網站,只是….. 他們失敗了。Google的出現說明了搜尋才是終極的解決方案,而Spotlight其實就是檔案系統的Google。
而SpotlightFS的出現,又帶來另一種不同的檔案系統使用方法。透過SpotlightFS,我們可以用關鍵字來為檔案分類,將檔案放入所屬的關鍵字資料夾(也就是SpotlightFS底下的smart folder)中。和傳統的樹狀目錄結構最大的差異是,一個檔案可以有很多關鍵字,也就是可以同時被放在很多資料夾中。如此,樹狀結構就被壓平了。這概念聽起來很熟悉嗎?沒錯,這其實就是flickr和del.icio.us所用的tagging。所以呢,SpotlightFS其實也可以學學人家,稱為File System 2.0了。

假如Spotlight的速度夠快的話(顯然現在實在還不夠快…),那我們就再也不用在意檔案實體的存放路徑在哪裡了,只要為檔案標一些tag(怎麼標?在檔案上按⌘(蘋果鍵)+i,有個Spotlight註解的欄位,這裡就可以寫啦),就可以透過SpotlightFS的smart folder來存取檔案。甚至懶惰一點的話,連tag也不用標,反正Spotlight跟Google一樣是會搜尋檔案內文的。

只是,上面說了,現在Spotlight的速度實在還不夠快,要拿來作為everyday use實在有點痛苦。但話說回來,如果能讓SpotlightFS不要真的透過Spotlight搜尋內文,而只搜尋tag,那或許就真的能夠進入實用階段了…。

2 thoughts on “File System 2.0? SpotlightFS

  1. Google的出現說明了搜尋才是終極的解決方案 # 這個說法也是我一直想問的問題, 當有了 Desktop Search, 我們還要用資料夾做分類嗎?

    Tagging 方式的FS, 之前也suvery很久, pyTagFS算是概念上類似的, 但是沒有用過就是了.

  2. 基本上自己用資料夾分類(taxonomy)和searching是不互相衝突的,反正search的厲害就在與不管原來怎麼分類,只要能摸到就能找到。當然search也不是萬能,search只有在你知道你要什麼時有用,如果一點概念都沒有或是只是想隨意瀏覽,那taxonomy還是能派上用場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