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定價

昨天去Boston市中心逛了一家很有趣的賣場: Filene’s Basement。這家店基本上是一個大賣場,每樣東西的售價都比原訂價便宜許多,但除此之外,這家店還有個非常有趣的定價策略(他們叫automatic markdown plan)。基本上的概念是,每樣商品的價格都會隨著時間過去自動變得越來越便宜;兩個星期前的東西是75折,四個星期前是5折,六個星期前就剩25折,如果八個星期過去還是賣不出去,最後就會捐給慈善機構。

一般百貨總是要把賣不出去的東西到季末才來一次大出清,這樣只能一次把折扣打的很低,才有辦法吸引消費者下手,但這樣卻又可能會過度壓低自己的利潤。相較之下,Filene’s Basement這個策略真是非常聰明,不但可以免除自身庫存的壓力,而且還能試探出消費者心中對於某間商品的底價。這種定價策略讓我想到,其實在現實世界中並不容易實行這種動態定價系統,最大的問題是標籤是死的,不斷的替換會變成很大的額外成本。所以Filene’s Basement直接貼個進貨日期的標籤,讓消費者自己去計算,也算是簡單又有效的策略。可是也因為折扣只有三種,可能並不能完全適用於所有商品,也就是說,有的東西打到五折可能還是賺,但有的東西打75折就賠錢了。可是如果把這種策略搬到網路世界,就完全不同了。網路商店很容易更改每樣商品的價格,也能取得每樣商品過去的購買紀錄,甚至能用此算出最適當的調價函數,也就是讓買賣雙方都開心的平衡點…。

所以說呢,怎麼都沒有這樣的網路商店啊?
(另一個奇怪的點是,怎麼沒有其他賣場也用同樣的策略來跟他們競爭呢?)

One thought on “動態定價

  1. Pingback: 今日連結 (2007-02-12) [JeffHung.Blo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