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的休眠模式(Hibernation)

在MacOSX下,預設的”睡眠”是所謂的Suspend to RAM,把不必要的系統裝置暫時關閉,只留下少量的電讓RAM裡面的資料不會消失。這種模式的好處是,進入睡眠和恢復的速度很快,可以把做到一半的工作和已經開啟的程式都保留住,等過一段時間又可以馬上回到同樣的系統狀態。但很奇怪的是,MacOSX預設沒有提供Suspend to Disk的模式,也就是真正的休眠,讓系統完全不耗電,就跟關機一樣,但開機後又可以回到之前的系統狀態。

因為我以前用notebook的習慣都是不關機的,每次不用電腦就是讓它進入休眠,這樣下次才不用重新再開一次需要的程式,也不用等待漫長的開機過程。所以沒有休眠實在很受不了。
好在MacOSX其實是有支援Suspend to Disk(Mac下叫Safe Sleep)的,只是預設沒有開啟,必須透過一點小hack才能打開這個功能。
開啟的方式可以在How to Safe Sleep (Hibernate) Your Mac一文看到。我試過這個方法後,覺得還是有點不滿意。這裡所謂的Safe Sleep是為了防止Mac在一般的睡眠模式睡到電池都耗光,而自動轉成hibernation的模式。也就是說平常按下睡眠它還是進入一般的睡眠模式,只有在電池快沒有,或是插頭拔掉的情況才進入hibernation。
但我想要的其實是可以自由選擇的hibernation。我如果只是要暫時休息,就可以選一般的sleep,如果是要回家睡覺,就可以選hibernation。可是按照這篇文章的方式是沒辦法這樣設定的。

還好有這需求的人不少,所以我後來又找到一個好東西: Deep Sleep。它是一個Dashboard Widget,只要按下它就可以直接進入hibernation,而平常按睡眠就是一般的睡眠。雖然不能直接修改OSX的關機對話窗,但這樣也是能滿足我的需求了。

2 thoughts on “Mac的休眠模式(Hibernation)

  1. 上個禮拜就已經發現它的好用(deep sleep + hibernation mode),連續試用四天後,機器都沒有重新開機,凡是關機都用deep sleep,結果,終於在第四天發生慘事,safari及mail就佔了各超過1G的虛擬記憶體,整台機器處於快當機的邊緣(這樣描述也許不恰當,不會當機,只是彩球一直轉),更誇張的是每個widget都用上了至少三四百以上的記憶體,於是,重開機,一切恢復正常。 PB12′ 1.5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