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快打5即將推出

VR快打(Virtua Fighter, 簡稱VF)是我從小玩到大的格鬥遊戲。
從1993年的VF1開始,這個遊戲每次出新的一代,都帶給我極大的視覺震撼…。
1993是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還記得第一次是在台中中友百貨7樓或是8樓的遊樂場看到VF1的,那時我就很愛玩格鬥遊戲了,
所以2D的遊戲(餓狼傳說、侍魂…)早就非常熟悉。
但當我第一次看到一個3D的格鬥遊戲時,真是給我幼小的心靈帶來極大衝擊….。
讓人驚訝的不只是他的畫面(事實上一代的人物還非常粗糙,感覺就像是方塊人..),
還有它幾近真實地模擬真實世界各種格鬥技的物理系統,和傳統的2D格鬥遊戲(氣功、單調的招式和連續技..)有著非常大的差異,
於是我就從此變成了VF系列的忠實愛好者。

就在我才剛摸熟VF1後不久,VF2就出現了…。

2代的畫面比1代細緻許多(至少有貼圖,不是純色的多邊型了),這代讓我瘋狂到為此說服老爸買了Sega Saturn,
就為了這個VF2….。(VF2後來還出了PC版,可是我當時的硬體配備完全跑不動..)
VF3在1996出現,這時我已經上國中了,可是還是每個禮拜都去各大百貨公司樓上的遊樂場報到。
VF3除了多邊型已經細到看不出邊角外,還多了即時光影運算,甚至連雪地都模擬的非常真實(下雪的粒子,雪地移動的痕跡..),
在1996年看到這種畫面真是讓人感動的痛哭流涕..。
對於VF3印象最深的是它有一個可以用特殊指令把對手定住的大BUG,這個BUG在當時讓各遊樂場都出現台客罷台的情況,
結果讓我有一陣子都不太玩VF3了。
還好隔年SEGA就推出了VF3 TB(Team Battle),加入了可以組隊格鬥的模式(KOF在當時非常地紅XD..),
另外也把這個大BUG修掉了,於是VF3 TB就這樣屹立不搖了好幾年,直到2001才推出VF4..。

VF4的畫面已經精細到可以看到人物的表情了,當我看到這一代時,還曾覺得畫面的極限也差不多就是這樣了吧..。
(這感覺跟第一次看到太空戰士十(Final Fantasy 10)的畫面差不多。)
這代的進步感覺已經不如以往那麼具有衝擊性了,但我還是為了VF4買了PS2……………。

VF系列幾乎是帶領即時3D繪圖引擎的前進的先鋒,從1993的VF1到2001的VF4,期間不過8年,電腦圖學的進步一日千里,
剛才看到消息說,現在VF5就快要推出了,一方面好奇新的一代到底可以進步到什麼程度,另一方面也讓已經兩年沒玩VF的我不禁又開始手癢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